湖南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第12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通知

2019/4/16 本文被阅读过7460次

各市州科协,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青少年科技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推动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关于举办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的通知》(科协青发〔2019〕9号)相关要求,省科协定于2019年5月17-20日举办第12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本届竞赛由湖南省科协主办,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提供竞赛技术支持,各市州科协负责本市州竞赛组织工作。

  二、竞赛项目及组别设置

  (一)常规赛项目

  1.机器人综合技能赛,主题:华夏文明;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2.机器人创意赛,主题:聪明的机器人;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3.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太空之旅;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4.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反败为胜;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5.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人工智能;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二)邀请赛项目

  6.WRO常规赛,主题:智能城市;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

  7.VEX IQ挑战赛,主题:初露锋芒;

  组别:小初组。

  8.MakeX机器人挑战赛,主题:勇者征途;

  组别:中学组。

  三、竞赛规则

  常规赛项目竞赛规则参照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邀请赛项目竞赛规则参照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规则,相关规则可登陆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网站(http://robot.xiaoxiaotong.org)查询。

  四、竞赛申报

  1.申报对象。本届赛事面向全省中小学在校学生,由市州科协择优推荐或省直学校单独推荐参赛队伍,每位选手限报1个项目。

  2.申报名额。各市州各项目各组别均可推荐2支队伍参赛;在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所在市州,本年度该项目各组别均可增加推荐1支队伍参赛;省直每所学校每个项目可推荐1支队伍参赛。

  3.申报时间及方式。竞赛申报时间为4月22日-5月12日,申报方式:市州推荐的队伍由各市州统一组织登陆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服务平台(www.hunanrobot.cn)进行申报;省直学校推荐的队伍由省直学校组织登陆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服务平台(www.hunanrobot.cn)进行申报。

  4.材料报送。各市州及有关省直学校须在5月14日前报送以下材料:加盖推荐单位公章的参赛队伍汇总表;FLL工程挑战赛参赛队伍课题研究报告、技术档案;机器人创意赛参赛队伍项目研究报告等。所有报送材料均一式一份,不予退还,请提前备份。

  五、奖项设置

  1.学生奖项。各竞赛项目分组别,原则上按照参加该项目该组别竞赛队伍的总数的20%、35%、35%的比例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严格按照参赛队伍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奖项;如出现参赛队伍成绩相同并列的情况,则成绩并列的代表队列为相同的奖励等级。

  5个常规赛项目分组别按竞赛成绩排序,每个项目各组别第一名自动获得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参赛资格;邀请赛项目分组别按竞赛成绩排序,按照中国科协分配名额并依竞赛成绩排序,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推荐参加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的对象。获得参赛资格的队伍不能替换选手,因故不能参加竞赛的,依竞赛成绩排序从高到低依次递补参赛。

  2.教师奖项。对在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省赛获得一等奖,且2019年指导学生在本届竞赛中获得某项目组别第一名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

  3.优秀组织奖。大赛设优秀组织奖不多于6个,授予本年度组织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表现突出的市州、县市区组织单位,各市州可报送1个单位参加评选。具体评审要求及程序严格按照《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奖评审办法》执行。

  六、注意事项

  1.参赛机器人必须由参赛选手自主组装、编程。同一组装、编程的机器人只能供本参赛队伍使用,不能出借其他队伍参加竞赛。

  2.竞赛日程安排等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3.联系人: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程越,  0731-82220108。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4月12日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