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宁乡十三中举行湖南省“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

2013/5/10 本文被阅读过8366次

   

  5月8日,宁乡十三中报告厅,湖南省“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由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傅前哨教授主讲,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谷晓明,宁乡县科协副主席邓志强,宁乡县教育局普教科副科长李爱武,宁乡十三中校长胡群武,宁乡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副主任刘志斌,宁乡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副主任、秦有才老师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秦有才等领导出席讲座,并和宁乡十三中创新社全体社员、高一创新实验班341班、高二创新实验班322班全体学生以及宁乡县秦有才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成员、宁乡十三中部分教师一起聆听了傅教授的精彩讲座。

  这次湖南省“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由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为之牵线搭桥,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宁乡县科协、宁乡县教育局等单位共同指导,宁乡县第十三高级中学主办,宁乡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宁乡县秦有才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等单位协办。它的成功主办,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知识和科学视野,培养了同学们的科学意识,树立了同学们为科学奋斗的远大志向,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同时也使名师工作室的老师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填补了自己的知识空白,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启发了自己的教学灵感,为以后的科技创新辅导工作奠定了一定的知识基础和方法积累。
 
 
  傅教授的“航空母舰与舰载机”讲座,深入浅出、言简意赅。他从报告厅后墙的“创新改变世界,艺术点亮人生,习惯成就未来”的学校办学理念和“泰国一头象从小被一根细铁链拴在一根易断的木砖上直至老死”的故事引出习惯能影响人的一生。他详细讲解航空母舰的作用、定义、构造、发展历程、中国人自己的航母等内容,如数家珍一般,信手拈来,娓娓道来。不时穿插一段与航空母舰有关的历史知识和音频、视频资料,如中途岛海战、击毙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等经典片段,图文并茂、声情并茂,让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身临其境。傅教授还不时把中国人在航空母舰使用和击落航空母舰、舰载机中一些鲜为人知的“第一”告诉同学们,增加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
 
    傅教授的生动演讲带领我们认识到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海上城市——航空母舰,他以深厚的专业知识根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讲解航空母舰与舰载机的专业知识。就相关内容,傅教授多次提问,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调动了听众的听讲积极性,连胡群武校长也不甘示弱,不时参与其中,其乐融融。对同学们的多次准确回答,傅教授非常高兴,每次都加以肯定,尤其是在舰载机弹射方式问题的准确回答上,傅教授脱口而出,他说:“我讲了这么多所学校,你们是第一个回答对了我这个问题的”,同学们非常高兴,成就感油然而生,更加满怀激情的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整个讲座,所有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这给在座的老师提供了教学的典型范例,鼓励是最好的教学方法。
  
  从同学们积极、准确的回答中,傅教授仿佛看到了祖国的希望。最后,他激情澎湃的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文化知识,提高自身创新意识,为祖国新一代航母,为科技创新事业出谋划策、建功立业,他希望以后的中国航母里有在座同学的身影和心血。
 
  差不多二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始终在兴奋与积极之中。会后,傅教授还被热情高涨的同学们围个水泄不通,争抢签名和题词。
 
 
 
 
 

(作者: 宁乡十三中 秦有才)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