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3年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教练员培训班在南岳圆满结束

2013/12/9 本文被阅读过9815次

 

    12月2日至6日,2013年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教练员培训班在衡山县岳云中学举办,来自全省的140多名机器人教练员、机器人爱好者和市州组织工作者参加了为期5天的培训。
 
 
    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廖任强,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郑密佳,衡阳市科协党组书记高轻飏、副主席李梅,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马宏绪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班典礼。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汪湘主持开班典礼。
 
    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廖任强在开幕式中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感谢衡阳市科协和岳云中学对这次培训班的支持,并指出培训班是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希望各位学员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指导能力,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不断拓展科技创新思维。同时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普及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提高青少年参与机器人教育的积极性,促进我省机器人教育的均衡发展,努力培养和造就适应21 世纪科技发展需要的新一代人才。
    衡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高轻飏和岳云中学校长李桂元分别致辞。
    培训期间,我省青少年机器人专委会专家对我省机器人教练员和裁判员的管理办法进行了讲解,对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最新规则和要求进行了解说,并以全国赛裁判员执裁的实例向老师们细述在竞赛中应注意的事项。还邀请了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区负责人李实教授介绍了国际机器人竞赛的发展趋势、竞赛理念,以及其目前在中国青少年科技活动中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来自乐高、中鸣等多家机器人公司的工程师们进行了专题报告和现场技术指导。各地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就如何开展机器人竞赛活动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培训最后还向通过考核的学员颁发了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省级教练员资格证书和结业证书,其中23人获得省级中级教练员资格证,120多人获得省级初级教练员资格证。同时,有90多人申请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省级裁判员资格,为我省机器人竞赛裁判员数据库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我省的青少年机器人活动起步较晚,在湖南省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省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发展迅速,在全国举办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名列前茅。自2012年开始,我省将机器人教练员培训规模化、系统化、集中化,让教练员直接参与机器人的搭建、编程,通过动手、动脑的实践操作来加深教练员对机器人竞赛的了解,从而达到提高自身水平和提高辅导学生水平的双重目的,这是我省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中的一次创举,获得了学员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参与培训的科技教师们表示,平时的培训活动只有半天或一天,像机器人这种强调动手、动脑的实践项目,如果不参与实践,能掌握的实在太少,而对这次这样长时间的、有针对性的培训感到受益匪浅。
 
马宏绪教授在为学员授课
 
机器人公司工程师做技术报告
 
学员老师现场培训操作
 
李实教授授课
 
考核现场
 
颁发机器人中级教练员资格证书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