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4年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教练员培训班落下帷幕

2014/12/29 本文被阅读过9948次

2014年12月16-20日,2014年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教练员培训班在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举办,来自全省13个市州的180余名机器人教练员、机器人爱好者及市州科协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

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廖任强,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陈紫封,衡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梅,湖南省教育学会机器人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周振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汪湘主持。

衡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梅和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陈紫封分别致辞。

陈紫封主任在致辞中对我省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要求全省机器人教育工作者明确定位,做好对机器人爱好者的跟踪宣传,不断把我省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工作推向前进。同时勉励参会教练员珍惜本次培训机会,真正把培训内容落到实处,为培养青少年机器人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廖任强做了重要讲话。讲话中,廖任强对衡阳市科协和成章实验中学为本次培训班所做的支持和努力表示感谢,对我省机器人教练员在省级、国内和国际等竞赛交流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和表扬,同时也希望广大机器人教练员坚持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和创新能力的宗旨,努力避免只搞精英教育、过度重视竞赛等急功近利的思想和行为。廖任强要求全体学员进一步深化对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的思想认识,通过培训不断提高指导能力和带队水平,以促进我省机器人教育的均衡发展。

律原教授解读创意比赛规则

周振铎教授讲座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律原教授等多位省内外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专家进行授课。律原教授对2015年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创意竞赛规则进行了解读。湖南省教育学会机器人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周振铎介绍了我省教育机器人能力水平测试的实施细则。中鸣数码科技、未来伙伴、湖南智慧天下等多家机器人公司的技术指导人员就各自开展的竞赛项目进行了专题报告,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和竞赛项目现场操作指导。培训班还进行了教练员等级水平考试,向通过考核的学员颁发了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省级教练员资格证书和结业证书。

和往年相比,本次培训班具有如下几个亮点:一是竞赛规模为历年最大,今年参训人数达到了180多人;二是今年所有培训项目全部实现了现场教学。今年主办单位按竞赛场地要求购置了所有项目的设备和设施,培训效果良好;三是针对我省机器人创新教育是短板的现状,邀请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律原教授结合我省实际,对2015年机器人创意赛规则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特别是律原教授的创新视野和思维方式给我省机器人教练员开展创意教学以很大启示,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机器人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


教练员资格认证考核现场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