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活动专题
节粮在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活动简介:

○ 活动宗旨:
    “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是2008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的重点主题活动之一。该项活动旨在使青少年了解我国现阶段所面临的粮食问题,认识节约粮食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学习并掌握关于我国粮食问题、节约粮食等方面的基本知识。青少年通过参加调查体验活动,培养自身对科学的兴趣,增强节约粮食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社会其他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将节约粮食的观念落实在行动中,进一步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 活动参与方式:
    中小学校、科技馆、少年宫等均可组织学生参与此项活动,学生个人也可以按照《活动手册》要求自行参加活动。

○ 活动内容:
    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青少年在学习并了解粮食问题相关知识的基础上,以节约粮食为主题开展相应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并提交活动信息和活动成果。 专家将对提交的活动信息和活动成果进行汇总和分析,汇总后的活动成果将作为我国学校、家庭浪费粮食情况相关调查的一项参考数据。分析结果及优秀作品将于2008年9月“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向社会展示。活动于2008年5月19日至30日期间各地自行组织启动。

○ 活动步骤:
    主办单位为开展此项活动编印了《活动手册》,参加活动的学生和指导教师可以按照《活动手册》中详细说明的活动内容、步骤以及开展活动的要求来具体实施。 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1.活动启动(2008年5月) “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通过全国联动的方式启动,各省围绕主题,结合《活动手册》内容,根据各自地域特点、联系实际情况、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调查体验活动,并通过各类媒体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宣传。
    2.调查体验活动(2008年6月—8月)
    (1)《活动手册》提供一系列活动方案,学生可根据各自条件选择参加家庭、小组、班级、网络等不同的活动内容。
    (2)有奖活动成果征集。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形成的活动成果,如节粮故事、节粮建议、节粮口号、节粮窍门,以及制作的有关节约粮食的活动海报、邮票、书签、照片、DV等均可以参加主办单位举办的评奖活动,获奖者将获得相应的奖励。
    (3)网站活动。学生在课余时间可登陆中国数字科技馆青少年创意馆“节粮农庄之旅”专题网站(http://dmuseum. cdst m.cn/dmuseum/312/jlhd.html),根据页面提示信息,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内容,在快乐游戏的同时,学习粮食知识,体验活动的乐趣。
     3.提交活动信息和活动成果(2008年7月1日至8月15日) 参加活动的学生应按照《活动手册》的要求,通过网络或邮寄方式提交活动信息和活动成果。每名参加活动并按要求反馈活动信息的学生,将得到一份纪念品。

○ 活动指导原则:
    在组织青少年参加此项活动的过程中,组织者要遵照以下原则引导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学习理论、落实行动 ——学习与粮食问题相关的理论知识,从科学的角度认识粮食问题,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以所学知识为基础,进行实际的调查体验活动,掌握并落实科学研究的方法,体验科学调查研究的过程。
    自我提高、模范带头 ——学习节约粮食的方法,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带头实践节约粮食的行动,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并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感。
    合作互助、快乐分享 ——鼓励以团队为单位开展活动,培养良好的合作精神,提交活动成果,分享劳动成果,体会团队合作的快乐。

活动手册更多
7>人次访问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