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举办第七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通知

2014/1/8 本文被阅读过8424次

各市州科协、教育局、科技局: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省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推动我省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工作的进步和素质教育的发展,决定在长沙市举办“第七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4年5月16 ~18日(16 日上午报到、下午场地测试,17日竞赛,18日疏散)。
地点: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畔)。
二、竞赛内容
1.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主题:天降之咎
2.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主题:梦想成真
3.机器人创意比赛
主题:助老助残机器人
4.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    
主题:少年当自强
5.机器人足球比赛
6.教育机器人即兴擂台赛
主题:在机器人教育活动中快乐成长
三、竞赛规则
竞赛规则和具体要求请登录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
http://hunan.xiaoxiaotong.org),或湖南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在线(http://www.hnast.org.cn/jqr/index.html)查询。
四、奖项设置
1. 学生奖项。本次竞赛按竞赛项目申报总额的20%、30%、30%设一、二、三等奖,并根据成绩排名分项目和组别推荐参加全国竞赛活动。获得推荐资格的队伍不能替换选手名单,如因故不能参加国家和国际竞赛的,由竞赛成绩排名的下一名替补。
2. 教师奖项。对指导学生连续2年获得一等奖,并有学生在当年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
3. 学校和机构奖项。本次竞赛对组织工作做得好的市州科协、教育局、科技局及学校进行表彰,评选“优秀组织”奖14个。评选要求:在当地组织开展了机器人教育普及活动;按时完成了竞赛申报工作;有组织工作者带队参加竞赛,未出现安全问题及重大工作失误,并有队伍取得了二等奖以上成绩。
五、竞赛组织机构
本届竞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主办,长沙市岳麓区科协、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长沙市岳麓区科技局承办,长沙市岳麓区少年宫、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协办。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联合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设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协会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负责竞赛技术指导工作。各市州科协、教育局、科技局成立市州竞赛组织委员会,负责本市州竞赛组织工作。
六、竞赛申报
1.申报对象。本次竞赛申报对象为全省中小学在校学生和校外教育机构学生。各市州选拔优秀队伍申报参赛。省组委会不受理个人和其他单位申报。每位选手限报1个项目,每个参赛队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2.申报名额。申报名额实行总额控制,不规定具体参赛项目。申报名额根据市州上一年度参赛队伍数量按比例分配,上一年度没有参赛队伍的分配10个基本名额。各市州申报名额见附件。
3.申报方式。本次竞赛实行网上授权申报。申报授权码由省组委会办公室根据分配名额下发至各市州组委会,再由各市州组委会通知参赛队伍进行网上申报。参赛队伍根据授权码在线填报参赛信息并在线打印申报书一式两份。网上申报请登陆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网址:
http://hunan.xiaoxiaotong.org)。
4.材料报送。所有参赛队伍将在线打印的申报书一式两份签字、盖章后,和其他相关附件材料1份一起报送市州组委会,由市州组委会汇总后统一报送省组委会办公室。所有申报材料不退还,请参赛队伍做好备份。
5.申报时间。申报开始日期为2014年3月20日,截止日期为4月20日。逾期不报,作弃权处理。
6. 申报要求。申报组织工作情况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指标之一。请各市州组委会组织参赛队伍按时完成网上申报工作,协调解决申报问题,认真审核参赛队伍填报信息,并将本地区所有竞赛申报材料分类整理,如期报送至省组委会办公室。
七、注意事项
1.竞赛期间将举办人形机器人表演、机器人教练员论坛等交流活动。
2.其他事项,另行通知。
 八、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省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 刘志平 黄乙珊
电话:0731-82220108  84429117
传真:0731-82220108
邮政编码:410005
地址:长沙市营盘东路19号  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报到联系人:刘婵   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
电话:13787162629

附件:第七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参赛名额分配表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4年1月7日

 

附件
第七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参赛名额分配表

 
市州 名额
长沙 85
株洲 35
湘潭 35
岳阳 15
衡阳 30
郴州 15
常德 20
益阳 15
娄底 15
邵阳 35
湘西 10
张家界 10
怀化 15
永州 15
合计 350
 

点击下载:1.第七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通知.pdf 

                   2.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发布如下,请点击下载。

                   3.第七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擂台赛规则.doc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