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关于举办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科技创意”竞赛的通知

2015/2/27 本文被阅读过5716次

 各市州科协:

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激情,培育青少年的想象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营造创新氛围,促进素质教育,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科协办发青字20152)精神,拟2015年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中增设“科技创意”竞赛版块。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与选拔

“科技创意”竞赛从属于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的组织发动、初评评选、终评决赛与创新大赛其他版块同期进行。在竞赛组织方面,各市州可利用大赛原有组织体系进行择优推荐,也可面向全社会广大青少年单独进行宣传,征集作品。

各市州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大众媒体,运用微信、微博、社交网络等受青少年欢迎的新媒体手段,开展广泛的宣传和发动,吸引青少年关注和参与,要鼓励青少年在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开拓思路,勇于挑战科学问题,在创意创想中激发和培养科学兴趣。

二、作品要求及参赛形式

1.作品要求

科技创意作品应是青少年自主提出的科学假设、奇思妙想或解决思路要求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科学性是指作品建立在科学知识的基础上,符合科学原理;创新性是指学生的创意新颖、思路独特,作品设计巧妙;可行性是指项目作品在一定条件下可进行深入研究并有可能被证明、实现或转化为实际应用。

作品仅限自然科学领域,不包括社会科学领域。

2.参赛形式

参赛者需填写《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意竞赛申报书》(样表见附件)。《申报书》中需对科技创意作品的主要内容、运用的科学原理及作品的解决方案、创新点、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等进行文字叙述(1000字以内),可以配以图片、视频或实物模型等作为辅助说明。

三、竞赛申报

1.申报对象

申报对象为我省年龄在10-35岁之间的青少年。

各市州组织机构负责组织本地区中小学(包括中等师范学校、中等专业学校、职业中学、技工学校等)在读学生申报。活动接受个人和集体申报,集体申报作者不得多于2人,不得中途换人。大赛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板块的参赛者,可同时申报“科技创意竞赛”板块,但不能以同一作品进行申报。

社会青少年通过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自行申报,平台网址:www.xiaoxiaotong.org

2.申报名额

在校学生参赛作品各市州限10个名额,全省共140个名额,小学、初中、高中均可申报,比例不作限定。

社会青少年参赛作品数量不做限定。

3.申报时间

在校学生参赛作品申报截止日期为2015315日。

社会青少年参赛作品申报时间请关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意”竞赛申报要求。

逾期不报,作弃权处理。

4.申报方式

在校学生参赛作品申报采取书面申报的方式。所有参赛学生需将作品申报书一式两份签字、盖章后,协同附件等材料一起报送至市州组委会。各市州组委会择优选拔本地区作品进行申报,并对提交作品内容和进度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申报工作。

社会青少年参赛作品申报采取网上在线申报的方式。社会青少年参赛作品不参与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直接提交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进行申报。

所有申报材料不予退还,请参赛选手做好备份。                                                                                                                                       

四、竞赛评审

1.评审专家组成

全省大赛组委会将选聘相关领域的学科专家、科普专家等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作品按学段和作品学科类别进行评审。

2.资格审查

全省大赛组委会对申报作品进行符合性审查,对背离竞赛要求的作品予以淘汰。

社会自由申报项目不参与省级组织机构评审。

3.初评

通过资格审查的科技创意作品进入项目初评环节。评审专家对入选作品按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等原则进行量化评比。

4.终评

“科技创意”终评决赛在大赛终评期间进行,采取现场展示、专家问辩等形式,终评成绩由专家评委评审意见、参赛选手项目展示现场表现等综合评定而成。具体组织方案和评审办法另行制定。

五、竞赛奖项设置

竞赛设立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评选项目总数的15%35%40%,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组别分别进行评选。省组委会将推荐30个优秀创意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被推荐者为优秀创意一等奖获得者和评分居前的部分二等奖获得者。

六、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志平 黄乙珊   程越
 话:0731-82220108(传真)  
 编:410005   

E-mailhnqsn@163.com
地  址:长沙市营盘东路19
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附件: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意竞赛申报书

 

                                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5225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