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六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常德隆重举行

2013/5/21 本文被阅读过13443次

第六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式现场

   5月17日至19日,第六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常德芷兰实验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3个市州的300多支参赛队、近1000多名中小学生、教师、评委裁判员及观摩代表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竞赛。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蒙星、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裁判工作委员会主任宗光华教授,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裁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陆际联教授,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廖任强,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建中,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姜郁文,以及常德市部分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湖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郑密佳主持了开幕式。

廖任强主席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

    常德市政府副市长匡加才致欢迎词,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廖任强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他在开幕词中,对中国科协给予我省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工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常德芷兰实验学校及其全体师生为本次竞赛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希望参赛选手们在本次大赛中珍惜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取得优异成绩。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大胆创新创造,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奋勇攀登,成长为建设创新型湖南、推动民族科学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副主任蒙星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副主任蒙星在开幕式上也做了重要讲话。
    相较于我省往年竞赛,今年的竞赛呈现两大亮点:
    竞赛规模更大。机器人竞赛活动举办至今,受到越来越多师生的喜爱,已成为展现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的大舞台,报名参赛的学生人数已经突破800人,已经成为我省规模较大、广受欢迎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
    裁判工作进一步创新。今年我省的机器人竞赛得到了中国科协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将第十三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骨干裁判员培训班放在我省举办,培训专家和裁判还全程参与了我省机器人竞赛的裁判、评审工作。这是中国科协首次将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培训放在非主办地以外的城市举办,并参与省市竞赛的裁判工作,是全国和我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裁判工作上的一个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创新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全国和我省机器人竞赛裁判工作的科学发展。
    第六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常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竞赛以“探索创新,快乐成长”为主题,共包括以“关爱老人”为主题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夺垒奇兵”为主题的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社区志愿者和现场创意”为主题的机器人创意比赛、以“飞天圆梦”为主题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足球比赛和教育机器人教育擂台赛六大类竞赛项目。每类竞赛项目又分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项目类冠军将被选拔组成湖南代表团参加今年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人形机器人表演
 
机器人创意搭建和布展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计分现场
 

第六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奖学生

 

 

第六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