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清江河畔手牵手,爱心传递梦飞翔

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2016—2020周期 非正规教育项目“湖南•通道县”正式启动

2016/8/9 本文被阅读过4798次

  

  初秋雨后的草坪绿茵茵的,显得格外鲜嫩。2016年8月6日上午9时30分,在县城民族广场,湖南省通道县分管科协工作的杨烨副县长郑重宣布: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6—2020周期非正规教育项目“湖南•通道站”暨通道侗族自治县“关注弱势青少年群体、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活动,正式启动!这次活动是由县科协牵头,联合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关工委,以及在县义工联合会、县阳光社会服务中心、县职业总校协助下,共同举办的大型关爱青少年、留守儿童、困境人群科普活动,共分为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8月6日上午的启动仪式,首先由县老年文艺演出队,表演《侗家美》,接着由义工代表和爱心公益小天使表演舞蹈《爱的奉献》,随后由县科协主席吴常理同志讲话,重点介绍活动目的意义,县政府领导宣布活动正式开幕,并授予承担非正规教育工作的县职业总校为“通道侗族自治县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授予县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通道侗族自治县非正规教育项目联系点”。启动仪式后,城镇公益小天使向30位贫困家庭学生赠送小礼物,并正式结对帮扶,爱心义工向30位贫困家庭学生赠送爱心红包,社会爱心人士现场与4个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和赠送爱心支助款5200元,最后大家在相聚留影的欢笑中结束了上午的启动结对活动。


  8月6日下午在县四中大礼堂,举办联谊互动活动,让小天使表演节目和示范介绍,再安排贫困学生上台自我介绍,锻炼他们的胆识和表达能力,期间闹了一些笑话,也出现了不少尴尬,但气氛始终是热烈的;安排每个贫困生都写下自己的心愿愿望,将心形心愿卡与小天使自由交换,并互相祝福,看到他们开心地手拉手,热情相拥,家长们笑了,爱心义工老师们笑了;特别是县义工老师、县职业总校老师,组织小朋友们一起参与的“丢手娟”、“抱团”等趣味互动快乐活动,不时传出阵阵开心欢乐笑声;最后,贫困学生和小天使们在一曲《手语——爱》的优美舞蹈伴陪,留影纪念……晚上的清水江边观夜景,参观萨岁广场等活动,再一次留下小朋友们开心甜美笑脸。


  8月7日上午,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送来了初秋难得的清风凉爽,又很美,我们只好打乱原来的安排,先在宏纪大酒店大堂,组织小朋友们谈感受,谈心愿,谈理想,谈决心……随机转盘表演才艺节目,虽然有的小朋友被问得烔态百出,闹了不少笑话,有的还流泪哭了,但那是快乐的泪水。随机采访时,家长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对于今后的生活和困难,相信有这么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支持,有党委政府不断加大的政策扶持,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让子女快乐生活,健康成长。谈着谈着,雨终于小了一些,于是整队集合前往清水江边,开展摇控飞机、摇控船舰、摇控滑翔机等科普体验活动,看着来自边远山村的贫困家庭学生,拿着摇控器轮流忘情快乐地操控,脸上满是洋溢的开心笑容,家长们笑了,义工老师们笑了,真想让他们就这么天天快乐,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8月7日下午,这30位边远山村贫困家庭孩子,每人留下一篇日记或感想后,与爱心义工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短暂的两天,永远留下了小朋友们天真面容,快乐身影。
 

(作者: 通道县科协 杨昌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