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7年湖南省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2017/3/13 本文被阅读过9189次

  2月23日,湖南省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会议室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省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晓河,省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各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省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紫封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听取了各学科竞赛委员会2016年工作情况汇报。2016年,我省共有近20万中学生参加五项学科竞赛,累计选拔6000余人参加全国联赛,426人获得全国一等奖,1565人获二等奖,1362人获三等奖,48人保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我省学生取得3金1银的成绩:湖南师大附中王子豪荣获第4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长沙市一中魏泽林荣获第27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湖南师大附中戴昱民荣获第48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湖南师大附中宋政钦荣获第5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

  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及相关学科竞赛委员会人员调整名单。参会人员分别就学科竞赛网上公示、经费管理、骨干教练员培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刘晓河对2016年五项学科竞赛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五项学科竞赛作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课外科技活动,对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促进青少年智力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为选拔优秀青少年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针对当前五项学科竞赛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发扬优势,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我省学科竞赛的人才资源优势,扎实补短板,稳步提水平,不断促进基础教育的深入发展。二是要强化管理,确保公正公平。严格把关学科竞赛的组织程序,进一步规范竞赛的各个环节,切实维护好学生的切身利益。三是要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对优秀学生、优秀教练员、优秀组织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扩大学科竞赛的影响面,促进我省学科竞赛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 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