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湖南学子作品斩获金奖

2014/5/14 湖南日报 本文被阅读过8266次

  5月13日讯(通讯员 谭迪熬 记者 胡宇芬)今天,从省创造学会传来喜讯,在刚刚结束的第113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我省青少年8项发明成果全部获奖。其中,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张江杰发明的“一种脑电波控制假肢系统”获得金奖。这也是我省大学生首次在该赛事中获奖。

  张江杰是本次湖南代表团的最大赢家。其发明的“一种脑电波控制假肢系统”,通过对脑电波数据的获取、过滤、输入、处理,并输出数据到镶嵌在假肢内的多个微型舵机,实现对假肢动作的控制。经过1~2周左右的训练周期后,基本能够完成正常人所能完成的动作。展会上,在张江杰的指导下,多位法国小朋友抱着强烈的好奇心体验了脑电波控制假肢系统的妙处。当假肢手指模型能熟练自如地抓握时,引来了所有观众惊奇的目光。张江杰发明的“烟花无线电子点火系统”,能记录所有燃放数据,拥有事故自动分析系统,能够提前警告可能存在的风险等,也获得了铜奖。

  其他6个获奖项目的得主都是中小学生。长沙市长郡中学彭弋扬同学发明的“车载式浮尘高效捕捉装置”,是一种高效捕捉引起雾霾天气的PM2.5颗粒及空中粉尘的装置。捕尘“蜂巢”采用一种聚丙烯塑料覆盖碳浆的电极单元取代传统电除尘器中金属电极,并将电极单元叠成类蜂巢结构,解决了在尘粒相对浓度低和车顶位置有限的特殊室外环境里,实现高效俘获尘粒的技术难题。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陈鑫同学发明的“呼气式油气回收液化机,”使加油时没有油气溢出,既解决了加油站及周边的安全隐患与环境污染问题,同时能获得一种很好的轻质液化油气,变废为宝。这2个项目都获得了银奖。此外,“图书分页风洗机”、“一种太阳能日夜型彩色发光、反光标志”荣获铜奖,“汽车太阳能空调天窗板”、“单元式反季节育苗器”荣获列宾奖。

  据悉,巴黎国际展览会是法国政府和巴黎市政府支持的巴黎博览会的一部分,在世界声誉卓著。本次大赛有来自法国、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600项发明参展。
 

(作者: 胡宇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