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二十九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隆重开幕

2008/4/26 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 本文被阅读过10566次

       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局、团省委、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教育局、雅礼中学联合承办的第二十九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426日上午在百年名校长沙市雅礼中学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我省一项具有二十多年历史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竞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9为培养我省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大赛已成为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的一项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同时也是集中展示我省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的一项重大赛事。大赛内容包括青少年在科技实践活动和研究性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发明创造作品和科学研究项目优秀成果的评选、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览、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获奖作品展览和优秀科技教师以及组织工作奖的评选。本届大赛共收到全省14个市州报送的各类作品共500余件。其中优秀创新作品30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40优秀科技实践活动64项。今天,经过层层竞赛选拔出的117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相聚一起进行竞赛、展示和交流活动,又将成为我省青少年展示科技活动的最新成果、展现学习收获与青春风采的一次盛会。

       本届大赛评审工作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何继善先生担任主任委员。评委均来自我省大学、科研等单位,都是相关领域及学科的专家和学者,他们不仅具备学术权威性,而且更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有这样一支评委队伍,大赛的评奖工作,一定能做到公正、公平,胜利完成。大赛总是要分出结果,不可能所有的选手都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但就所有热爱科学、热心和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青少年来说,是没有失败者的。青少年科技活动重在参与,贵在体验。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方面是检验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成果,更重要的是通过竞赛和交流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想、科学意识和科学创新精神,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科学实践能力,促进和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以迎接未来世界的挑战。

 

 

       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十分重视,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相继下发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从科研创新和科普教育两个方面全力推进科技创新。特别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指出,把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措施之一,预示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灿烂的前景。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决定着祖国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工作者和广大科技辅导员要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地做好青少年科普工作。不断提高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水平,培养科技后备人才,为建设创新型湖南、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 蔡继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