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湖南省联赛圆满结束

2008/5/26 本文被阅读过9590次

       为迎接今年7月在我省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并借这一契机推动我省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的发展,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湖南省联赛2008524日上午9时在湖南喜乐地卡通公园隆重开幕,这是我省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一次节日和盛会。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志强,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葛建中,省科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廖任强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志强代表大赛组委会在开幕式上致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葛建中代表大赛组委会宣布开幕。

       参加这次湖南省联赛的共有12个市州84所学校的216支参赛队伍,参赛学生共308名,主要竞赛项目有六大类:

1FVC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2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3、智能机器人竞技比赛(福娃登长城、机器人火炬传递、机器人投球比赛);

42VS2机器人足球比赛

5、机器人创新设计比赛;

6、机器人擂台赛(轨迹、搬运、灭火)。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与国际接轨的青少年科技活动。早在上世纪20年代,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等国家就普遍开展了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而且深受青少年的欢迎,它与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五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等科技教育活动一样,都是以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为目的。这项活动,由于综合了多种学科知识和技能的运用与训练,并且要应用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工程搭建技术,还结合了通过观察和分析去寻找最完美的解决问题方法的科学创意,充分展现学生的创造力,因此青少年机器人活动是一项富有时代性、创新性、普及性,更适应21世纪青少年需求的科技教育活动。它不仅可以有效地开发青少年的智力,还可以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和动手的实践能力,因此这项活动受到了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重视与推崇,使这项活动在世界各国得到广泛、深入的开展。

       为了跟上国际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的潮流,跟上当今世界青少年科学教育的发展步伐,我国上世纪末开始,中国科协和国家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先后在广东、河南等省连续举办了7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第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将于今年7月由湖南省政府和中国科协共同在长沙举办。这是我们湖南的骄傲,也是我们湖南青少年的幸运!因为举办这种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重大赛事,既能促进青少年机器人活动在我省的广泛开展,培养我省信息科学领域的人才,又能提高湖南声望,亮出湖南特色,对我省的发展尤其是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了办好这项赛事,省委、省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筹委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项筹备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省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目的就是通过这样一次省级比赛,选拔一批具有潜力的优秀选手,参加7月份的全国比赛,要力争我省在全国比赛中多拿金牌、多拿奖牌,为湖南省争光!

       经过一天半的激烈紧张角逐,525日下午竞赛结果全部见分晓,下午三时举行了第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湖南省联赛闭幕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葛建中代表省教育厅讲了话,参加闭幕式的领导还分别对获奖学生进行了颁奖。

(作者: 汪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