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周南梅溪湖中学】“收获体验活动”给学生真体验

2016/10/27 本文被阅读过3888次

 

 

      红薯能吃吗?这是本次活动中学生提出的一个最好笑但是又最令人笑不出来的沉重问题。尤其是在学校教科室主任、创客工作室总辅导老师秦有才当着学生的面吃下去的情况下,他们居然还半信半疑的时候,老师们真的觉得,现在的学生懂得的生活常识真是太少了,真的有必要对我们的下一代好好的进行一些学习以外的知识传授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彰显了本次“生物科技种植园收获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了。

      10月26日,周南梅溪湖中学的生物科技种植园里,一整块红薯藤经过5个多月的生长已经丰收在望,几处暴起土壤的红薯藤蔸部告诉人们这里的红薯应该会有一个好收成。旁边新栽种的白菜和播种的卷心菜、娃娃菜等带来的翠绿让人忍不住摸上几把、掐上几下。几天阴雨带给大地的潮湿使种植园里的土壤能够轻轻松松的挖起来,正是挖红薯的好时节。在李素云、吴万紫、何灿等老师的指导下,高二年级的温馨、蔡子璇、吴威、鄢兰懿,高一年级的吴垚蓉,初二年级的杨周凡、郑伊康、谭弘毅等同学聚集在一起,共同收获他们5月份栽种下的苹果红薯,开启他们的收获体验活动之旅。

      动手前,几位同学做好了分工:郑伊康、杨周凡等同学负责挖红薯,温馨和蔡子璇负责清理红薯藤蔓,吴威、鄢兰懿将挖出的红薯剪下来收进桶里。一开始,挖红薯的小伙伴找不准落锄的位置,二齿锄的齿正好落在红薯上,损失了好几个“大个子”。在一旁观察的教科室主任秦有才老师开始心痛了,赶紧指导学生怎么样落锄,怎么样起锄,在他的指导下,同学们渐渐地找到了正确、省力的工作方式。大约一个小时后,大片红薯地被“洗劫一空”,小农夫收获了一大桶大小各异的红薯。

      洗干净后,秦老师率先吃了起来,同学们都惊呆了,不敢相信红薯还能生吃,他们也尝试着吃了起来,这才发现,生吃红薯的味道真的很好。

      据悉,这次红薯的收获是他们5月18日栽种下的红薯苗并经过他们一直照料的结果。在他们5月份才开发出来的生物科技种植园里,5个月的时间,这些常驻的小伙伴都会定期去照料他们亲自种下的宝贝,记录他们的生长情况。几个月的辛勤付出后,他们不仅完成了以“走近创客,体验创新”为主题的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太空架豆的种植实验,也收获了大量的空心菜、200多个甜瓜、大量的丝瓜、瓠瓜、番茄等。今天,他们种植的红薯终于也收获啦。应该说,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他们种下的植物,他们还收获了喜悦,收获了经验和阅历,收获了他们人生中最难得的一段体验。

 

(作者: 吴万紫、秦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