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捧回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醴陵市实验小学两位学生各发明了啥?

2017/5/10 《株洲晚报》 本文被阅读过3200次

为避免“低头族”过马路时玩手机引发交通事故,醴陵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黄俊彦发明了个“斑马线禁看手机装置”;五年级的彭璟沅则提了个创意项目“一种可感知衣服异物的报警洗衣机”。6日,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他们双双捧回了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共青团湖南省委、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衡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经过初赛复赛,14个地州市的400余名青少年选手共209件科技作品进入总决赛。上述两个项目,一路过关斩将,黄俊彦的小发明“斑马线禁看手机装置”最终获得了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一种可感知衣服异物的报警洗衣机”获得科技创意项目一等奖,并送全国参评。

●斑马线禁看手机装置

指导老师廖振华说,9岁的黄俊彦的小发明“斑马线禁看手机装置”主要是采用市面上现有遥控车的无线遥控接收装置、语音提示模块和市面上现有手机,利用组合发明法进行创新设计,从中引出两条信号线与手机的开关相连通,并将语音提示模块与之整合在一起。然后将遥控汽车玩具的接收装置粘贴在旧手机的背面,当按住遥控关机按键时,手机将黑屏,同时播放语音——“穿越斑马线,请勿使用手机”,达到警示手机“低头族”的作用。

●可感知衣服异物的报警洗衣机

小学五年级的彭璟沅看到妈妈洗衣服时,有时忘记将衣裤口袋中的卫生纸等东西拿出来,等洗完后就懊悔不已,因为衣服不但没洗干净,还沾上了稀碎的卫生纸,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处理掉。于是,彭璟沅提出了个“一种可感知衣服异物的报警洗衣机”创意。

(作者: 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余进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