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醴陵市实验小学:开展“绿色生活”调查,区分合理方式

2017/6/15 醴陵新闻网 本文被阅读过3509次

网醴陵市分站6月14日讯(分站通讯员 余进勇)众所周知,绿色生活是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一种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在衣食住行方面体现为节约能源资源、爱护生态环境和注重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诸如少用塑料袋,自备购物袋;少用一次性筷子;吃多少取多少,不浪费粮食,并实施“光盘行动”;随时关闭不使用的电器的电源;一水多用,用淘米水浇花,用洗衣水冲厕所;出行时尽量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等。

日前,醴陵市实验小学为了增进学生对“绿色生活的理念和方式”深入了解,组织全校三至六年级2000余名师生共同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绿色生活方式”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实践活动。学生们在科技辅导员老师、家长的带领下,以班级、小组或个人为单位,通过查阅书籍、报刊、杂志和网络资源,收集各种与衣食住行等调查内容相关的信息,填写调查表格;对收集的信息进行筛选分类,找到“绿色生活方式”相关的内容进行整合与分析,从而得出结论。有的学生则通过访谈身边或周围的同学、家长、邻居,随时记录访谈的语言或回答,从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完成调查表。与此同时,同学们在老师、家长的引领下,登录“2017年‘我爱绿色生活’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提交调查的相关数据信息。

图片1.png图片4.png

据悉,此次调查实践活动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发改委、中央文明办和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联合共同发起的一项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2017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内容之一。该校系2015年度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推广示范单位、2016年全国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示范推广单位和2017年全国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示范推广单位,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此项活动。

图片2.png图片3.png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师生、家长和市民深入了解绿色生活的含义,并参与其中,为打造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的绿色家园添砖加瓦;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共建绿色的浓厚氛围;真正付诸行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从小养成绿色生活的良好习惯,努力使节能、节水、废品回收利用和绿色消费逐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最终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作者: 余进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