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湘潭育才教育集团获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最高奖

——“十佳优秀科技实践活动”

2017/7/18 本文被阅读过4041次

  7月12日,在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比展示类比赛获奖名单公示中,湘潭市岳塘区育才教育集团陈静、曾亮、张怡等老师指导“育才小科学家俱乐部”开展的科技实践活动“石头上游动的鱼——湘乡鱼化石考察”,被评选为全国一等奖、并获得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奖,此次获奖为湖南省首次获得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奖。

图1:育才学子赴湘潭县巨鱼村实地考察

   “石头上游动的鱼——湘乡鱼化石考察”是育才教育集团的孩子在科学老师的指导下,用了近3年的时间,多次前往湘潭市内各地寻找化石,通过资料收集与研究、实地考察、专家讲座、清理、制作化石标本、参观博物馆等探索性实践活动后形成的成果。2017年4月在谭群编辑的悉心指导下,《小学生导刊·发现教室》以《探寻化石的秘密》为题,20个版面刊发育才学子科技小论文21篇。创新教育专家张胜武老师点名表扬学校此次获奖,他深情感言:“衷心祝贺育才的团队一举夺取科技实践活动最高奖!谢谢你们为湖南首开先例,终于捧回了“十佳”,让科辅湘军登顶“科技实践活动”版块,圆了老朽去年在培训班上述说的梦想!”

图2:育才学子赴湘乡市虞塘镇实地考察

图3:化石标本的清理与制作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知识产权局等中央9部委共同主办,是一项具有30多年历史、面向全国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活动,是全国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成果集中展示和交流最权威的平台。

  此次获奖得益于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湘潭市科协、岳塘区政府、岳塘区委对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岳塘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得益于育才教育集团的辛勤付出。岳塘区教育系统在全国、省、市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品获奖数量、质量稳步上升;特别是育才教育集团非常重视打造科技创新教育特色,近十年来科技创新活动保持着湘潭市遥遥领先地位,是继2016年该校作品获湘潭市首个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金奖、2个作品获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创意奖、2017年5月该校荣获湖南省“十佳科技创新教育学校”称号之后又一次新的突破,实现了该校在实践活动、发明作品、创意作品三大类荣获全国大奖的梦想。

(作者: 湘潭育才学校 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