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三天三发言,这所学校的科技创新了不得

2017/12/12 本文被阅读过4224次

  12月6日,中国教科院骨干教师赴周南梅溪湖中学研修班,秦有才主任向全体研修老师分享了周南梅溪湖中学科技创新和课题研究的经验和做法;12月7日,湖南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周南梅溪湖中学进行现场参观和经验交流活动,参观学校创客工作室和机器人探究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数字化历史教室、数字化地理教室,并在数字化地理教室听了学校地理教研组长朱美珍老师的《地震的形成与防御》专题讲座以后,教科室主任秦有才老师在报告厅做了《我们的防震减灾实践与思考》的经验发言;12月8日,湖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研讨班在长沙市金枫大酒店举行,秦有才主任又代表学校在会上做了《学校知识产权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的典型发言。3天时间在国家级、省级活动上做3个发言,周南梅溪湖中学的科技创新工作真是了不得!

  事实上,今年周南梅溪湖中学的科技创新好事连连。在这两次的省级会议上,周南梅溪湖中学先后获得了湖南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湖南省今年唯一的一所)2块牌匾,加上11月的省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上半年的湖南省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湖南省科技创新十佳学校的授牌,11月份的省级典型发言,确实使人产生应接不暇的感觉。 

  周南梅溪湖中学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教育起步于2015年9月,短短2年就申请国家专利30项,授权21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机器人、电脑制作、科学影像节等比赛获得国际金奖3项、其他国际级12项,国家级29项,省级创新大赛等奖励45项,市级奖励57项。学校拥有一支精干稳定的专(兼)职科技辅导员队伍。全校教师积极支持和参与学生的科技创新辅导工作,撰写的科技创新论文50多篇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培养了文加质、温馨、杨周凡、刘之洋等一批科技创新精英人物。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周南梅溪湖中学秦有才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先后批准成立了文加质观鸟护鸟名学生工作室、温馨科技创新名学生工作室,一期投资40万元成立学校创客工作室,形成了以名师工作室为依托,以创客工作室为龙头,以名学生工作室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活动模式,打造学校科技创新特色。今年,长沙市教育局授予该校为科技创新特色学校。《中国教育报》第一版以《这个工作室的主人才初一》报道他们的名学生工作室成立情况,同时该报还有《秦有才,科技创新引路人》的报道,《湖南日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今日女报》,《湖南教育》、《发明与创新》、《第二课堂》、《科学启蒙》、《求学》杂志,湖南经视、湖南省教育电视台、湖南娱乐频道,凤凰网、新华网、中新网、腾讯网、网易、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教育网以及《长沙晚报》、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湖南省地震局等官媒100多项次的报道。

(作者: 肖荷花 刘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