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钢铁大叔身边来了群细伢子、小妹几!

——娄底三小、娄底三中、娄星区科协与华菱涟钢携手开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2019/8/7 本文被阅读过5411次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了让学生感受炼钢工人的辛苦,了解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体验科学的神奇,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科学的思想感情,娄底三小、娄底三中、娄星区科协与华菱涟钢携手开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经过2个多月的筹划,在娄底市科协主席、华菱集团涟钢总经理肖尊湖和娄底市科协党组书记毛抚敏、涟钢科协、娄星区科协的支持下,经与涟钢领导和工作人员多方协调、精心筹备,8月5日,娄底三小、娄底三中51名学生和家长“体验科学,快乐成长--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科学调查体验主题活动在涟钢宾馆开启行程。学生和家长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系安全帽,用儿歌的方法牢记生产安全规章制度。
    第一站是参观八号高炉现场和主监控区,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钢铁从选矿到成为铁水的过程,看着红通通的高达1500℃的铁水,场面深深震撼了孩子们的心灵。在现场,孩子们从选矿到矿渣处理、粉尘处理、铁水的盛放等问题提出了心中的疑问,工程师们都一一很有耐心地给予解答。

八号高炉现场和车间主控室


    参观第二站是210转炉厂生产线,在这里,孩子们感受着高温给工人们带来的灸热,对坚守在工作的工人们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210转炉厂生产线现场
    参观第三站是2250热轧板厂,在这里,孩子们见证了钢水变成钢卷的全过程,呼啸而过的冒着火光的钢板,冷水浇铸降温的水汽,厚板变薄板的神奇……无一不让孩子们大呼神奇,赫然忘记了这里60多度的高温。


2250热扎板厂

 

    参观第四站:技术中心。在这里,孩子们看到了工程师们科研的成果,参与了热力模拟实验、线性切割、深度实验,体验了体视镜和10万倍显微镜等高科技的神奇,看到在热力模拟实验下后解剖的钢铁内部达20纳米的微观结构,不禁啧啧称奇。

 
    中午,孩子们享用了涟钢为我们提供的美味自助餐,实践光盘行动的绿色生活。
    接下来是刘宁博士给孩子们带来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精彩讲座和与博士对话。刘宁博士与孩子们一起回顾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全过程,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这些“博士后(站在博士的身后)”的诸如“请问铁矿里面的硫怎么去除?”“炼一吨钢需要耗多少水?”等问题。


    家长和孩子们都觉得在活动中收获满满。他们目睹了钢铁炼制过程中的震撼,感受了炼钢工人们的辛苦,体验了科学的神奇,也体会到了涟钢工人们的高素质和环境的变化……当孩子们了解到华菱涟钢的汽车用钢、工程机械用钢、耐磨钢、中高碳钢、耐蚀耐候钢、管线钢、家电板、半工艺电工钢和镀层等产品及产品用户遍布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及东南亚、欧洲、美国等地时,一种叫做自豪感的东西油然而生,在孩子们心中悄然流动……

(作者: 娄星区科协:付庆藩;涟钢科协:肖彩虹;娄底三小:谢爱华、刘婕)